“组合拳”出击 湖南湘江新区坚决打赢消防安全整治“攻坚战”

都市新闻 | 2024-03-29 09:02:06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孙烨 通讯员 向玲娅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邓佳莹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3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孙烨 通讯员 向玲娅)近日,湖南湘江新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各部门各单位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打好整治“组合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好“组合拳” 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你们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做到全覆盖了吗?”“你们全面发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了吗?”近期,湘江新区安委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街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点位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专项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推进问题整改。

  记者了解到,督查组重点围绕全面动员部署、贯彻落实“十个一律”、建立三类场所“一台账三清单”、宣传教育培训等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共实地督查街镇6个、重点消防场所20家、发现问题隐患93处。

  “这里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对长沙高新开发区云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场所存在仅设置一部疏散楼梯的消防安全隐患,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临时查封,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同时,各部门单位采取联合检查、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形式,坚决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据了解,截至目前,湘江新区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0.92%,未发生小火亡人事故。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单位10942家,临时查封71家,罚款35.521万元,排查整治逃生通道堵塞或数量不足892处,排查整治违法加装防盗网、安装广告牌遮挡应急逃生出口3029处,排查整改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违法停放充电1253处。

  出好“连环招”合力围剿火灾隐患

  湘江新区各街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纷纷亮出硬招实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对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的门店进行勘察时,如未安装烟感报警器、报警燃气和智慧用电、房屋无安全检测报告、无防火隔断等,一律不审批。”天顶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动态管理、联合审批、现场勘查等举措,抓严抓实抓细自建房营业前置消防安全工作,筑牢社会面火灾防控根基。

  在学士街道,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治“十大行动”正在稳步推进。通过整合发动公安派出所、综合执法队伍、网格员等各方力量,重点开展“宣讲、隔离、拆牌、破窗、清通道”等行动,全方位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同时,各单位有效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拿出有力举措,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加把锁”。学士街道学安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拉网式排查,最终在小区内增设12个电动车棚,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位于麓谷街道的梅溪鑫苑名家小区,通过社区、党员、物业、业委会齐心协力,小区9部电梯全部安装了禁止电动车入梯系统。“黑科技”装备在该小区投入使用后,居民安全感大大提升。

  (网格员正在开展拉网式排查。)

  练好“基本功 ” 筑牢安全防火墙

  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校、小区、企业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及培训活动。着力提升人员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努力实现人人会逃生、个个会应急。

  “这次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很及时、很重要,不仅提升了公司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也形成了从上到下重视消防安全的氛围。”日前,东方红街道在辖区企业“灿哥说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获得了企业负责人的称赞。

  梅溪湖街道走进合能璞丽小区,开展消防宣传和演练活动,围绕畅通消防通道、高层火灾演练、微型消防站队员培训、居民消防安全宣传普及、模拟火灾逃生体验等多方面展开。

  在白箬中学,随着紧急警报声响起,一场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拉开帷幕。从警报响起到全员安全撤离,仅用时两分多钟。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人员针对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冷静逃生避险等知识进行专题讲解。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让全体师生知危险、会避险。

  (在合能璞丽小区开展消防宣传和演练活动。以上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行动重点围绕‘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整治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及违法违规施工作业等问题。”湘江新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将持续发力,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抓实抓细防范措施,不断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和帮扶指导,助推大整治行动持续深化、落地见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