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城市+”公开课开讲 听地质学专家解读“长沙的地球日记”

绿色新闻 | 2020-08-15 21:38:3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8月15日,长沙规划展示馆第二十四期“城市+”公开课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多功能厅开讲。)

(“城市+”公开课是长沙规划展示馆为发挥阳光规划平台优势着力推出的公益品牌课堂。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实习生 杨小康/摄)

  星辰在线8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实习生 杨小康)长沙处在什么板块?长沙“山水洲城”的格局是如何演变的?长沙地表深处藏着多少时间的奥秘?8月15日10点,长沙规划展示馆第二十四期“城市+”公开课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多功能厅开讲,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的地质学专家俞天石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课堂。

  岩石, 是地球重要的记录者。虽然岩石不会言语, 但过去地球经历过的炎热、寒冷, 风暴、灾害等, 都一一刻画于这些岩石的形状与纹路里。俞天石以”潇湘史话——长沙的地球日记“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沉积岩、变质岩、岩浆岩的标本,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岩石里的奥秘,将隐藏在孕育人类的地球母亲深处的秘密与宝藏娓娓道来,为大家揭开地球科学史的神秘面纱。

  长沙是一座具有“山水洲城”特色的城市。长沙处在华南板块,俞天石于是从华南板块的演变讲起。经过多年的板块运动、地质变化和大自然的风化作用,长沙地貌已形成南高北地、丘涧交错、红岩白沙的格局。这也为长沙如今的城市规划奠定了“山”“水”“洲”的地质基础。通过俞天石的讲解,现场观众了解了岳麓山、湘江、橘子洲的形成,读懂了“长沙的地球日记”。

  “城市+”公开课是长沙规划展示馆为发挥阳光规划平台优势着力推出的公益品牌课堂。市民如果想到现场聆听专家的倾情讲述与精彩观点,可通过关注“长沙规划展示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展馆信息”内“展馆活动”了解活动详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