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绿色新闻

国家公祭日:长沙师生共同推开记忆之门,一起点亮和平之光!

绿色新闻 896 | 2018-12-14 12:10:0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12月13日,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81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40多天时间里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兽行暴虐,旷世未闻。

  长沙多所学校的师生们以自己的方式悼念和缅怀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

中南大学

  12月13日晚,300余名中南师生齐聚一堂,开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1周年活动,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300支白色蜡烛摆出“南京”、“300000”、“12.13” 和 “爱心”的图案,以此来警示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诵读悼词——铭记历史,告慰亡灵

  21点10分,纪念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庄重沉痛的悼词朗诵,活动现场庄严肃静。历史画面在我们脑海中一幕幕重现,悲伤在人群中晕染开来。大家认真地倾听着,任凭寒风在脸上肆意,丝毫不为所动。

  烛泪默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牢记历史,警钟长鸣,请允许我们以最沉痛的心情,为在南京大屠杀中受难逝去的同胞默哀三分钟!”所有同学默默地低下头,无言的悲痛在全场蔓延开来,现场肃穆到耳畔寒风呼啸的声音清晰可闻。大家或低头隐藏泪水,或陷入沉思。在柔和的烛光中,我们更多地感受到了团结一心、坚毅向上的力量。

  留言寄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默哀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言,写下感想和寄语,共祈和平。满满的留言贴,不仅仅是对我们参加这次活动的记录,更是同学们化哀痛为力量、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见证。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

  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

  纪念,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

  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

  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更加坚定了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信念,明确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的目标。让师生们立志立足所学所长,一起为让和平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长沙航院

  “擦清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路”。12月13日,长沙航院开展“抚慰伤痕,铭记伤痛,矢志强军”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在学院灯光球场,士官学员通过列队排列出“南京”图案,脱帽默哀等形式,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无限缅怀之情。而后学生代表制1602班曹聪讲述了国家公祭日设立的由来和意义,并提出倡议,作为一名士官生,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的最好行动,就是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坚定入伍信心,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全体学员庄严宣誓,“二零一八,国家公祭,民族复兴,世代梦想。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阵阵誓言响彻天空,宣誓是士官学院对投身强军的承诺,更是向祖国和人民表忠心。另外,长沙航院还专门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南京!南京》。士官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开展公祭日活动,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更加激发献身国防、矢志强军的动力。”

长沙枫树山莲湖小学

长沙枫树山莲湖小学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祭日宣传。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12月13日一早,“勿忘国耻,缅怀历史,不忘初心,振兴中华!”的字幕在长沙枫树山莲湖小学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平时步履匆匆的同学们,看到这些字幕,不由得放慢了脚步。这一天,老师给学生和家长们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前往国家公祭网进行在线公祭,为和平祈愿。

  “愿光明不灭正义永恒,祈世界和平共同繁荣”,家长学子纷纷点开国家公祭网,为遇难同胞点亮一支蜡烛、献上一束鲜花、敲响和平大钟、写一条祈愿,表达缅怀与悼念之情。这天,和他们一样参加网上公祭的,还有长沙雨花区全区10万余中小学生。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

  公祭日当天,长沙市十一中学生在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上签名。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公祭日这天,除了网上祭英烈,学生们还以哪些形式缅怀先烈?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的学子选择了绘画的形式。

  12月13日,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思源广场两侧,学生制作的“12·13”主题海报以庄严、肃穆的表达方式,通过色彩的运用,简洁有力地营造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充分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悲剧和战争给人们带去的苦痛。

  海报由十一中高中部美术班学生设计创作,展出作品二十余件,围绕着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这一主题进行创作。为了能让作品能更好地表达出情感,同学们查阅了很多的资料、观看了很多纪念影像。“借助这个机会,我们从电视、电影和历史课本中,再一次重温那段历史。那一段中华民族苦难屈辱的历史,像一把利剑深深刺痛我的心,铭记历史,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自己,不忘过去,才能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让战争不再重演。”来自K1707班的高诗曜如是说。

枫树山东南海小学

枫树山东南海小学全体师生于操场上进行公祭日默哀。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枫树山中航城小学

枫树山中航城小学1301班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

  “今天,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回望1937年12月13日,是每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却的日子”,在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的“公祭日主题班会”班会课上,谭老师讲述了国家公祭日设立的意义,使学生们对南京大屠杀有更加直观、全面的认识。

砂子塘万境水岸

  当日,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给学生上国防课、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大队部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枫树山东南海小学全体师生于操场上进行公祭日默哀……长沙雨花区各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主题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祭”奠英烈、“寄”托哀思、铭“记”历史,都是为了“继”承先志。长沙多所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表达了对历史的缅怀。

  相关链接

  今日国家公祭日 为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综合来源:中南云麓谷、三湘都市报、湖南文明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